华楙公司核心技术

华楙公司为专业制造机能性纺织品所需的纳米级机能性材料公司,为使机能性材料可融入纤维中,同时表现高的机能特性,粉体微细化、表面改质、均质分散、多机能性化等为重要的核心技术,有良好分散性与机能性的粉体,才能成功制作纺丝级的机能性母粒,机能性材料均匀分散的母粒为高性能机能性纤维的基础,也是后续纤维假捻加工以及布料运用的保证。

粉体微细化技术

粉体的机能特性来自于粉体的材料晶体结构,来源包括自然界的矿石或植物,以及经高温合成加工的粉体。不论来源为何,本质上粉体的颗粒相对粗糙,无法使用于细的化学纤维中,粉体微细化为重要的技术项目。粉体微细化除将粗颗粒粉体细化外,粉体的外观也是重要的课题,为避免粉体对纤维加工过程中的传送配件损坏,圆化或钝化微细粉体的外观亦为粉体微细化的技术内容。机械式粉碎研磨为粉体微细化主要方式,华楙公司设置有颚碎与雷蒙机等干式研磨设备作为粉体粗碎用途,更由国外引进精密研磨设备进行粉体的细磨与精磨,制作之粉体最细可达到40纳米,透过研磨介质与有机添加剂作用,使微细化之粉体具有近乎圆形的外观,增加粉体的分散性。

华楙公司设置大型的粉体造粒设备,对经精磨微细化的粉体进行粒径二次加工处理,使其成为流动性良好的微粉,作为纺丝级母粒之机能性粉体原料。

粉体分散与改质技术

针对应用的化纤母粒材质与粉体含量需要,调配适用的接口活性剂,使微粉表面具有与溶剂作用的活性层,提高微粉颗粒在溶剂中的分散均匀性。适当选配的表面改质剂,存在喷雾干燥后的微粉团粒中,在母粒制程中协助微粉团粒的分解,使团粒中的微粉容易分散到熔融的化纤原料中,确保母粒在纺丝过程中不会造成纺压升高,进而提高纺丝的良品率。华楙公司使用化学方法对机能性粉体表面改质,利用粉体表面存在的高分子,顺畅粉体在母粒与纤维制程中的流动性,同时在纺丝过程纺口的剪切力作用下,大部份的粉体可分布在纤维表面,提高粉体的机能特性表现。

除化学方式调整粉体表面性质外,华楙公司设置有高速均质机与珠磨机,利用叶片或研磨介质产生高的剪切力,打散粉体团粒,使粉体颗粒可以均匀的分散在溶剂中,形成稳定性的浆料,提高喷雾干燥的粉体物性,同时提供湿式纺丝高分散性的浆料,提高纺丝的良品率。搭配化学性表面改质与物理性剪切分散,华楙公司建立独特的纺丝级母粒用机能性粉体技术,确保粉体在纤维中的分散性与机能特性,完整提供客户高质量的机能性母粒与纱线。